资讯财经汽车教育家居科技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时尚微商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2020-05-18 04:14:42 来源: 阅读:-

从2019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已经过去了7个月时间,网上关于5G的讨论也是呈几何倍数的增长。

但是关于5G讨论的最多的问题依旧是5G手机是否值得购买,或者是4G手机还能买吗?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相信这个问题每个人对这个问题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事实真的就如同大多数网友想的那样:4G手机已经不值得购买了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5G组网的推进和5G手机的发展以及5G的手机应用三个角度来看。

5G网络现状不容乐观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目前对5G手机的发展制约最为明显的还是在于5G网络的推进组建。目前推进最快的城市还是2019年10月底公布的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武汉、济南、郑州、苏州、青岛、重庆、成都、宁波、温州、嘉兴、绍兴、东莞、佛山、中山、珠海、无锡、常州、南通、沈阳、长沙、大连、兰州、福州、石家庄、太原、西宁、西安、厦门、贵阳、雄安、呼和浩特、南宁、海口、哈尔滨、南昌、合肥、银川、昆明、长春、泉州、柳州、鹰潭、乌鲁木齐。

5G网络投资成本更高

和4G不同的是,5G使用的是高频信号。学过物理的同学应该知道,当一个信号的频率越高的时候,那么这个信号的波长就越短,所对应的信号穿透能力就越差。

这无形之中就导致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即按照原有4G网络基站密度组网5G信号的覆盖也远远达不到4G网络的覆盖广度。这也就意味着5G组网的基站密度更高,前期投入更大。

即使有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两种标准进行5G信号建设,依旧很难能够快速在全国推进5G信号覆盖。

甚至在此之前,还有一个引发了剧烈讨论的问题:NSA是假5G。其实NSA和SA都是真5G。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联通针对5G的辟谣

5G组网进展放缓

尽管第一批商用城市中共有50个城市,但是一线城市才是真正的发力重点,二线城市都仅仅是集中在重点区域的稀疏覆盖。尽管如此,一线城市的5G网络覆盖推进也依旧没有达到100%。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北京移动、联通、电信的5G覆盖情况

这是北京城区的5G信号覆盖情况。从左至右分别是移动、联通、电信。可以看出,即使在北京这样的5G组网优先发展地区依旧没有能够实现100%的覆盖。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分别是苏州和成都的联通5G信号覆盖情况

这是联通在二线城市中的覆盖情况,从左至右分别是苏州和成都。很明显,在二线城市中,5G组网更为稀疏。

更有趣的是,在2019年6月底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之后,三大运营商还集体放了用户的鸽子。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因为资金花费、覆盖率、技术难度等问题导致在5G建设上准备时间不足等原因,三大运营商将5G正式商用时间推迟至9月20日前或国庆后。但实际上,真正的商用推迟到了2019年11月1日。

5G资费高

从目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布的5G套餐资费来看,最低起步价都是128元/月。更有趣的是,根据现有的消息,目前三大运营商还均根据套餐资费进行了速度限制。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移动和移动在200以内的套餐均限速在500Mbps,200以上的套餐为1Gbps。电信更绝,129的套餐为200Mbps,139的套餐为为300Mbps,199的套餐为500Mbps。

不过最近的好消息是在于,小米最近抢先布局5G套餐,推出的“廉价版”套餐49元起,其中包含了20GB流量和50分钟语音。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不过小米5G套餐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套餐是联通制式,也就是说只有联通网络才可以使用。这对于移动和电信用户来说也是聊胜于无。并且还需要单独购买小米电话卡,这又增加了不少的限制。

5G手机的现状

价格偏高

5G手机目前整体售价偏高,同级别配置平均会比4G手机高出将近1000元左右。

华为Mate 20X 5G版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的5G手机,最开始的起售价就达到了6199。比4G版本的Mate 20X贵了1000元左右。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好在最新开售的红米K30 6G+64G配置组合的5G版本手机进一步拉低了5G手机的手机。但即使这样,红米K30 6G+64G 5G版本使用的SOC是中端处理器高通骁龙 765G,售价也依旧达到了1999。

所对应的4G版本6G+64G配置中,SOC则是性能差距不大的730G 售价为1599。由此可见,即使主打极致性价比的红米4G和5G手机的价差也达到了400元。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而反观4G版本的手机,2000左右的价位甚至能够买到配备了高通旗舰SOC的手机。由此可见,现在想要购买带有一定的性价比的5G手机必定牺牲一定的性能为代价。

信号差,功耗大,重量大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由于5G网络覆盖不完善,同时目前以上市的大部分手机都是采用了外挂式5G基带。这就导致了5G手机会耗费大量的资源寻找5G信号。

在5G网络下,由于外挂式基带的效率相对较低下又导致了会消耗大量的电量。

为了保证手机能够有足够的电量支持用户使用一天左右的时间,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电池容量,这就又导致了5G手机重量居高不下。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几乎所有5G手机都被称为“半斤机”的原因。

5G还没有重磅级应用诞生

前面说了很多硬件层面上的基础建设。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买了5G手机之后,除了上网能快一点,然后呢?


2020年4G手机是否还值得购买?网友:现实真让人纠结

就目前来看,现在没有任何一款应用能够将5G高速率低延迟的特性发挥出来。所有的功能仍旧是建立在4G的基础之上的,当然抢红包可能效率会高一点。

所以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尴尬的处境,那就是用户买了5G手机,用了5G套餐之后,本质上和4G依旧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现在有很多的想法是,在5G时代,可以通过提升视频网站中的视频质量来实现5G网络的特性。这有涉及到了视频网站的基础资源建设。可是现在不要说视频网站中的4K资源,即使是1080P 50帧的都寥寥无几。这又是一笔巨大的额外开销。

当然反过来看,视频网站为了节约成本,不自己生产或引入高帧率高分辨率的PGC资源,转而引导用户进行高分辨率高质量的UGC资源的生产。但是视频网站依旧会面临着高质量视频资源的高额存储运营成本。同时,用户的套餐流量也会面临不够用的情况。

所以,资金投入也是限制针对5G时代的重磅级应用诞生发展的重要因素。


最后,从网络建设到终端设备,再到设备应用,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也有了一定的判断。目前来看,5G手机很难能够发挥出真正的能力,如果资金预算有限,对于最前沿的科技敏感度不高的用户完全不用立马就入手5G手机,4G手机依旧是值得购买的。

推荐阅读:陕西之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