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汽车教育家居科技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时尚微商

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交流活动——无下水道厕所助推“厕所革命”升级

2023-04-25 14:41:07 来源: 阅读:-

近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召开“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交流活动”。


这些年,在习主席倡导的“厕所革命”的号召下,每个城市建设了大量漂亮干净的公厕,极大改善了我们国家的公共卫生设施,提升了公共厕所的如厕环境和舒适度,实现了”有厕可用“的目标。但目前这些公厕大部分还是蹲厕,就是配备了座厕,大部分人还是不放心用,总担心前面的人用了不卫生。


水环境的治理的关键是源分离,目前我国城市的水环境治理的关键措施是雨污分流,对我国黑臭河流的治理做出了重大贡献,但雨污分流投入大,分流无法做到彻底,效果反复,导致大部分城市的财政承担不起不停的投入。雨污分流还不够,真正的污染源头还在前头,在厕所, 在马桶。 马桶的大小便占了生活污水污染总负荷的85%,如果从马桶源头做起,剩下的洗澡、洗衣服、厨房这些灰水通过某种技术就可以很容易很便宜就地处理,达到地表III类水作为生态补水排放到环境周边,这样河流就有干净清澈的水源,不用投入太多的治理也就干净了。怎么样能将这种技术结合,做一个即环保、便携,又干净、节水,让大家都敢坐敢用的马桶,刚好这些年国际上尤其是比尔·盖茨大力提倡无下水道无污水处理厂的厕所,和这个理念完全契合, 那么也就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无下水道厕所。


无水马桶,顾名思义,从如厕到后期处理不需要用一滴水,极大的减少了后期城镇污水处理的量(不到冲水马桶的3%)、成本和空间。以北京2000万人口的城市为例,现在每天产生的生活无水超过400万吨(立方),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就要20多座,污水管网超过了12000公里,另外每年化粪池的固体污物超过100万方;如果用无水马桶,每天污染物总量不到3万吨(不到污水总量的2%),后处理占地也就是一到两个20万吨污水处理厂的面积,每年直接节水近3亿立方,间接节水超过9亿立方;每年还可以为周边提供800多万立方的液体菌肥和200多万吨的有机肥。


8.png


由于不用水,总量大大减量化,又干净卫生,在一些特殊的环境下的应用非常有优势,比如医用,尤其是方舱医院,高速公路休息区,高铁,飞机,船舶(尤其是潜艇和军舰,空间资源非常宝贵)及高寒缺水的边防哨所、农村等。长江大保护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船上人员排泄物的收集,用传统的冲水马桶,收运非常复杂,运行成本高,管理难度大。而用无水马桶就很容易解决这些难题。


目前我国还有5亿多农村人口,40%的人还用不上马桶,无水马桶可以帮助他们用上干净卫生的马桶。为学习贯彻习近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做出应有的贡献!让高寒缺水的农村和乡镇“有厕可用”,让农村的人们和城市的人一样可以在家里如厕;让城市里的人们“有厕敢用”。


推荐阅读:叶紫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