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汽车教育家居科技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时尚微商

做智能家居竟然要2千万咨询费?正确的品牌定位,只需注意五点

2020-09-11 10:21:34 来源: 阅读:-

5G来临之前,视频和汽车的话题特别火,像“下载一部电影,5G要比4G快上至少十几倍”,“5G汽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将成为手机之后的第二大智能终端”!其实,我们还忽略了一个重点领域,那就是智能家居。

做智能家居竟然要2千万咨询费?正确的品牌定位,只需注意五点

5G的高性能通讯带来更强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AI能力,也意味着智能家居将进入新的阶段,想象一下,当你回到家中的时候,你的活动情况、健康状况、室内的温湿度变化、光照亮度变化、摄像头监测到画面变化后,以高精准的速度进行整合分析后,来适应你的生活习惯,所以,当你想洗澡的时候,系统已经帮你调好水温,当你准备起床的时候,系统已经帮你准备好了热水及行程信息,可见,5G的优势可以很好的体现在智能家居上。

然而,在5G这个话题之下,智能家居为何却没有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力呢?这也是智能家居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毕竟有话题才有热度。

经过3个月的研究,7家企业的访谈,全北京渠道的调研,数百位用户的访谈,最终,经过我们团队战略定位视角的分析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智能家居企业并没有使自己的品牌处于一个优势位置,获得更多消费者的注意力。

如果想让自己的品牌处于一个优势的位置,需要注意以下5点。

智能家居≠家居智能

目前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和品牌做得仅仅是家居的智能化。在我们一些的调研中发现,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只要是产品能联网就是智能家居,这也是智能家居对于传统家居没有像智能汽车对于传统汽车替代需求那么强烈的根本原因。

智能家居首先应该是场景设计,然后是控制系统,最后是终端匹配。但目前涉及智能家居的很多企业是产品联网,然后是控制系统,最后是匹配场景。

如果场景不变化,用户需求和以前差别不大,智能家居对于传统家居的取代会很艰难,当年智能手机也是从整个移动场景出发,才使整个移动生态发展起来了,而诺基亚的手机智能化最后抵抗也没有成功。

智能家居的范围是家居,特性是智能;而家居智能的特性是家居,范围是智能。两者从深层次和发展并不一样。

做智能家居竟然要2千万咨询费?正确的品牌定位,只需注意五点

场景设计比产品设计更重要

先讲一个故事,当时采访无印良品的设计总监,请问您怎么设计灯泡的?他回答”我不是做灯泡设计,而是做光线设计”,但是目前我们调研中很多的智能家居设计还是在做产品设计,很少有人考虑场景设计。

这里面有个知识点,就是场景和需求的关系,其实用户的需求都是在场景中产生的,比如,去了电影院就会要爆米花和饮料;去逛街就需要有喝奶茶、吃火锅;在地铁上不是坐着、就是站着等等。

当场景没有变化的时候,需求本身变化不大,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比如卧室的功能主要就是休息,顶多躺着看看书,玩玩手机。而智能家居能解决的正是,在一个居家空间里,可以实现居住、工作、看电影、运动……也就是不同的场景的切换。

所以说,智能家居和传统家居最核心的变化就是动态场景,动态场景是提高时长的有效保障。

在调研的过程中,我问了一个用户,现在看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她脱口而出说,使用时间变长了。以前只是打电话、发短信,现在是玩游戏、看电影、聊天、购物、甚至学习等等都会在智能手机上完成。

以前家居最核心是实现居住,健身、工作、娱乐就不是那么舒服,还得在家居之外的空间完成,毕竟传统的居家环境在技术、材料、设计上都有壁垒。但是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网,让家居场景的动态场景变化会越来越容易,智能化的家居也会越来越深入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解决问题比标准统一更急迫

最近,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在信息100人大会上,说了两个难题,一个是芯片不能再生产,另一个就是智能家居领域的标准不统一。是的,智能家居标准统一迫在眉睫。但是标准本身就是竞争出来的,不是谈判出来的。

标准竞争,其实就是争夺谁能更好的服务客户,解决客户的难题,谁就能得到客户的选择。在不断的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得到客户选择的过程中,自然就会获得客户的拥护,获得客户的拥护就会有领导权。那个时候的标准谈判就会是空谈,而是不谈就得出局。

这些年,智能家居的标准分裂和大家都没有找到如何解决客户的问题也有关系,不能触达客户真正的需求,市场上的选择太狭窄,导致用户对所谓“智能家居”兴趣乏乏。

不去真正了解市场,了解用户需求,大家都跑不快,如果品牌的规模、技术、人才没有太大差距,也不会出现绝对的领导品牌,所以,标准统一从解决用户问题开始。

在家时间长的人群比发烧友更容易普及

发烧友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源于小米通过论坛的方式推广小米手机,这也确实是经典的商业推广案例。经典案例的规律很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找到原点用户,但是寻找方式却是不能照搬的。为什么这么说?关于小米智能家居网上流传一个段子,小米通过手机做智能家居想抢占客厅,却发现发烧友并没有客厅。

所以,智能家居领域要重新划分用户标贴,正确的标贴才可以迅速形成传播。而从“居家”这个关键词来看,在家时间长的人群应该是最容易推广的,他们迫切需要家居场景的复合、多元、动态调整。

在访谈一个整装设计师的过程中,他提到,对智能家居有需求的客户曾给他们的设计师提了一些诉求:已婚,在家办公时间长,准备要孩子,会有老人来住……他需要智能家居来解决一些问题。从这个案例看,在家时间长的人群正是这次智能家居起飞的中坚力量。当然大家可以给这群人起一个好名字,然后告诉我,有红包哦。

做智能家居竟然要2千万咨询费?正确的品牌定位,只需注意五点

“非接触”比智能更容易进入消费大脑

推广智能家居的品牌和产品的时候,大家更喜欢把注意力放在“智能”上,然后开始讲述这个故事:5G的高性能通讯带来更强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AI能力,想象一下,当你准备起床的时候,系统已经帮你准备好了热水及行程信息,可见,5G的优势可以很好的体现在智能家居上……

当然,从自己的角度讲这样的故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不过,我想起这样的故事,推广汽车的时候,不是直接讲汽车如何如何,而是讲不用马拉的车;而推广地球是圆的时候,主要讲地球不是平的,因为那个时候的认知是天方地圆。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推广方式,更有利于理解“之前”与“现在”的不同,也就是从“之前”的不足中,找到“现在”的优势。

这也给了我关于智能家居推广重点的启发,应该从关联消费者的已有概念开始,而不是尚不了解的“智能”。

今年的特殊情况给了智能家居概念最好的体现——“非接触”,正是与传统家居最好的区别。希望更多智能家居的企业在传播的时候可以把握住,恰当的传播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最后智能家居的成功不是单单一个概念的成功,而是通过不同的场景体验,以及企业家、行业从业者的努力和汗水实现这些概念,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才能成为用户对于下一代美好的家居的选择。

上面5点,也许有些人会认为是杯水车薪,但是智能家居的发展、成长是一个过程,还需要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的提炼和总结,再指导下一次实践,加速智能家居的发展。


推荐阅读:浙江品牌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