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汽车教育家居科技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时尚微商

2020年中国大家居产业该何去何从

2020-09-11 10:22:14 来源: 阅读:-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从来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家企业想要发展壮大,不仅仅自身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过硬的企业管理规则,更需要依托于这个行业的蒸蒸日上,大环境的良性竞争。

2020年对所有人而言,都是艰难的一年,很多企业如履薄冰,不敢往前踏一步。而真正对于企业来说,没有那么多所谓的天灾人祸,更多的是要学会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挑战中寻求机遇,更新换代。家居产业与地产行业都是相辅相成的。中国楼市热度持续攀升、“万人抢房”频频上演,相应的家居产业也是扶摇直上,机遇可遇而不可求。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乘风破浪呢?

数字化营销

线上线下一体化将是家居企业的必然趋势

何谓“数字化营销”,看着很概念化的一个词,但其实它的原理很直观。简单来说就是用“数据”串联起营销的各个环节,把原先散落在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和终端门店的信息、知识、经验和方法等,通过一套系统沉淀下来,并持续不断的更新升级,打造企业独有的“营销神经系统”。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是被迫走到线上。但事实证明,线上线下一体化是家居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总结那些不断革新、成功转型的传统企业,最终达成统一的共识就是:到线上去,做好线上营销。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变成以线上为主体的社群交流,人和产品的第一连接场景已经由过去的线下转为线上。家居建材企业要尽快实现整个营销体系的线上化,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一体化。如果说之前的“渠道碎片化”趋势还只是一股推动力量,那么此次疫情则让企业和经销商们猛然意识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不能打破线下原有的物理空间限制,未来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直至被淘汰!

2020年中国大家居产业该何去何从

左右手家居安装服务平台就是通过建立数字营销这样一套系统,通过平台将安装师傅与家居品牌商、客户串联起来,家居品牌商和客户能够与安装师傅在线上、线下多个维度展开交流,让服务快速匹配需求。与此同时,系统还会记录全过程的行为数据,形成越来越精致的“用户画像”,并反馈给任何需要这个信息的使用者以便打造更好的产品、服务与体验,形成正向循环。

渠道多元化

多元的渠道和立体店面结构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拿“双十一”举例,每到双十一前后,那些传统家居企业,如大型卖场、家装公司均选择多种方式与互联网电商平台“联姻”,从实际的销售数据和消费市场反馈来看,能取得很不错的成绩。由于家居产品的特殊性,因此无论是线上、线下零售、家居卖场等多种渠道均拥有一定比例的消费群体,而且在短时期内平衡暂时难以被打破,也不存某个渠道的消失,而是多渠道融合,将多元化的渠道有机地利用,更好的适应互联网+这个时代的需求。

地产行业与家居行业相辅相成,现在很多地区要求新建商品房必须是精装房,但问题是很多开发商并不愿意进行精装交付,原因在于第一,房地产本身是金融模型,追求资本效率,力求快速拿地、开建、销售、清盘,如果装修耗时很长,会拉长消费节奏。第二,装修服务模式非常重,不是优秀的盈利模型。因此开发商就会联合装修公司,在售房时一起售卖一体化的家装方案,最终即可实现精装交房。现在做定制精装的企业不在少数,当然也有很多开发商成立了自己的家装公司,但无论是专门做家装的公司还是分立出来的子公司,都讲究工程细化,渠道多元。左右手在渠道多元化就做的很好。面向B端,我们合作的有上百家家居品牌,落地在诸多城市的加盟服务商。针对C端,我们拥有多个渠道面的扩充,深入到一线。

2020年中国大家居产业该何去何从

职业化的组织系统

无规矩不成方圆,做企业,需要明确的组织系统。以前的家居建材企业,发展红利来自机会市场,来自老板的敢冲、敢打、敢干,老板就是火车头,企业随着老板的发展而发展。而现代化的企业必须要有优质的企业文化以及明确长远的企业发展目标,才能形成规模,做大做强。

智能化的现代家居

所谓智能家居,既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备集成起来,构建可集中管理、智能控制的住宅设施管理系统,从而提升家居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5G技术和手机终端应用的不断升级,中国的智能家居产业也由蹒跚学步,逐渐走向行稳致远,使我们看到了智能家居给人们带来的惬意家居生活,也使我们看到了智能家居产品在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未来所有家居建材产品都是朝着智能化发展的,目前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智能家居,一部手机可以控制家里所有的产品。比如,卫浴产品的进化速度就很快,智能马桶几乎无处不在。很多国产卫浴品牌就是抓住智能化这个契机,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发展。

智能家居不是一个一步就能实现的目标,首先企业要实现单品的智能化,其次实现小系统的互联,最后实现全屋智能。所以需要前期长远的统筹规划,同时需要审视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是否有智能化的空间和方向。

2020年中国大家居产业该何去何从

服务集成化

从卖单品到卖体验和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整装发展趋势的背后,是家装消费者“装修一个家”的基本需求逻辑。行业的发展是在消费者的基本需求逻辑驱动下进行的。首先,消费者需要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其次,从产品角度而言,家居建材单品的竞争力不足,企业可以通过不断增加品类来推动营收增长。最后,单品的客单值过高,企业的毛利空间不足以支撑房租和人员成本。在多方的共同驱动下,企业自觉地往集成方向发展,原来生产木门的企业开始做全屋定制,生产衣柜的企业也开始做全屋定制,甚至还有企业提出了“整装大家居”的概念。无论是互联网家装还是整装,都采用了标准化的材料组织形式,这样不但能够极大地降低材料的运营成本,而且还能够规模化运营,提高运营效率。

品牌年轻化

“得年轻者得天下”,所以品牌都想抓住年轻消费者,但许多品牌在年轻化上栽了跟头,不仅没能获得年轻人的青睐,还失去了老客户的偏爱,这都是源于其想要变年轻的“表面化”。

年轻化要求品牌不断适应新的市场需要,在复杂的社会化环境当中找到最为核心的价值诉求点和情感认同点,迎合年轻群体的消费趣味,从创意内容,品牌定位,营销手段以及传播渠道几个方面出发,进行品牌升级。

2020年中国大家居产业该何去何从

产品时尚化

说起时尚,最先想到的就是服装。从多角度、多视点分析"时装化"可以为家居产品提供了先进的、可借鉴的品牌营销经验,"时装化"可以是家居产品可借鉴发展的一大趋势。对于家居产品而言,颜值和实用兼备,以顾客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和策略,卓越的顾客体验有助于提升品牌忠诚度和推荐值,从而推动企业的盈利和增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品位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现代装修中,家具的色彩趋向多彩化、鲜明化。在打破整套家具单一色调的同时,独创新意,采用画家的手法,把一组家具视为一幅风景画,以不同的色彩对比,突出家具的艺术美感,使人的视觉更感舒适。此外,现代家具产品的使用周期出现减缩,风格、款式随季性变化,这也是现代“家具换季”的具体表现。

施工装配化

其实装配式施工在国外发展已有很长的时间,在上世纪的英法等国就已经做过初步的尝试。先将装修材料在工厂集中进行施工,再运输到现场进行施工。这种施工方式经过多年的完善,现在已经发展成熟。

2020年中国大家居产业该何去何从

1. 集中生产化。整个家装所需的大量材料在车间生产制作完成,比如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板,阳台,空调板,楼梯,预制梁,预制柱等。

2. 减少浪费现象。由于是在工厂进行切割材料,现场进行施工装配,能够比原始现场作业大大减少材料的浪费。

3. 符合环保装修的要求。在现场进行装配式施工,大大降低对于周边环境的噪音污染和对现场环境的污染,也是满足现在对于环保装修的一个追求。

家装整体化

整体家装是以家为单位,以风格、色彩、产品材质、家居布局为主线,以室内整体设计方案贯穿,包含整体厨房、整体卫浴、室内门、地板主材等产品,加以装修基础施工(含装修辅材)在内的系统性个性化定制的整体家居解决方案。

企业资本化

中国正在进入资本时代,在新的大背景下要具备投资、风险管控、信用等众多资本运作意识。企业资本化上市大潮下,要么掌控资本,要么被资本掌控。近两年,上市的家居建材企业非常多,未来还会更多。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发布,企业上市的动作会更快。我们发现,很多公司上市后反而遇到了业绩增长的瓶颈。相较于消费者和产品,很多老板更关注市值和股价,市值成为了衡量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但家居建材行业拥有万亿级的消费市场,产业还处于变革和整合期,未来一定是朝着高度集中、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动能。

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终极宿命是保持增长,而增长对于所有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尤其企业规模越大,增长难度越大。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时,领导者更应全心全意地聚焦微观,有所作为。


推荐阅读:巴中之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