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汽车教育家居科技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时尚微商

喜临门携手华住、涂鸦:“类家居”场景下的AI突破

2020-09-11 10:24:20 来源: 阅读:-
喜临门携手华住、涂鸦:“类家居”场景下的AI突破

正如搞不好云计算,就不能算好的显卡厂商一样,智能家居的战场,也并非只有家居。

2020年9月6日,喜临门在发布护脊深睡系统Smart Wave的同时,宣布与华住集团、涂鸦智能达成战略合作,这不仅意味着家居、酒店、AI+IoT三大行业巨头将联手掀起睡眠革命,也代表随着疫情后数字化突飞猛进和智慧酒店进入快车道,智能家居产业的市场注意力正在从传统的家居场景,拓展到酒店等“类家居场景”。

喜临门携手华住、涂鸦:“类家居”场景下的AI突破

但是,这样的拓展并非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一个类字,代表的不是相似,而是似是而非,意味着完全不同的需求、规则与内在逻辑。

一、智慧酒店中的“睡后问题”

华住集团之所以与喜临门、涂鸦智能建立三方战略合作关系,是为了以“睡眠数字化”满足房客的核心需求,从而在住宿产业的消费升级中占据先机。

根据光大证券数据显示,经过20年的发展,截至 2018 年末,中国住宿业客房数为1816万,超过美国的三倍,日本的十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然而与快速增长的酒店数量相对的,是持续下降的平均房价,因为竞争的日渐激烈,许多酒店形成了旺季赚钱,淡季低价维持出租率的经营方针。

喜临门携手华住、涂鸦:“类家居”场景下的AI突破

然而,随着运营成本上涨和消费升级,单纯的价格竞争渐渐让位于以更好的服务抢夺高端客户,而能够提供独特入住体验的智慧酒店成为了重要的市场趋势。

因此,虽然到2020年,酒店的数字化才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但是早在疫情之前,百度、阿里、香格里拉等巨头就推出了自身的智慧酒店解决方案,其发展方向也不限于降低人力成本的无人化,更重要的是提高住宿质量的智能化,因此智能家居产业也逐渐渗入酒店应用场景。

在业内,酒店、公寓等被称之为“类家居”。类家居与传统的家居市场有两个显著不同,一来类家居会有联接外部,覆盖整个酒店的数字化客控系统,二来,类家居的中心智能应用场景,是睡眠场景。

传统的智能家居场景,核心服务是“提供娱乐”和“避免重复劳动”,因此智能电视、音箱、窗帘和扫地机器人是切入点,而在以提供休息场所为基础功能的酒店之中,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场景需求,是解决“睡后”问题。

经常住宿酒店的人都知道,床垫的软硬是否适合自己,是决定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这恰恰又是最众口难调的部分,传统上,床垫无法自适应住户,酒店能做出的唯一努力,就是把床垫做的尽量软。而皓哥认识的一名高管,出身军旅习惯硬板床,结果经常是住五星级酒店然后睡地毯。

因此,通过智能家居技术解决用户的睡眠舒适度,是整个智慧酒店室内场景的核心,也是增强酒店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而在当前市场上,喜临门是极少数能够承接该需求的品牌之一。

二、喜临门的未来睡眠

喜临门始建于1984年,拥有中国最大的床垫生产规模。是中国寝具制造的代表性企业。

喜临门之于寝具,可以类比为苹果之于手机的降维打击。虽然其身处家居领域,发展重点却并非设计、渠道或者营销,而是以技术为核心来打造品牌与竞争力。迄今为止,喜临门已获得有效专利达68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9项、国内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32项、外观专利440项,在产品力上实现了大幅度领先。

3月份,喜临门火速上线全球领先技术的抗菌防螨产品,引发全行业跟随,而本次喜临门发布的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研发历时9年,内部迭代5次,拥有107项专利,其中8项国际发明专利,是在国内单品拥有最多专利的产品,是喜临门技术实力的集中展示,和当前少有的真正有助于解决睡眠质量问题的硬件产品之一。

喜临门携手华住、涂鸦:“类家居”场景下的AI突破

当前,睡眠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话题。而我国情况更为严重,有数据显示,超过接近5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帮助提高睡眠质量的“睡眠经济”也趁势而起,据悉,全球睡眠经济的商业规模已达到万亿以上,我国睡眠产业市场容量预计2030年将达1万亿。

目前市面上助眠产品分为三类,一类是精油灯等“玄学”产品;一类是褪黑素这样助睡药物,最后一类则是硅胶枕、智能床垫这样提高睡眠质量的硬件产品,当前,智能床垫是正在迅猛崛起的新品类,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床垫行业的市场规模近652亿元,且仍然处于快速增长周期。

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0年调查显示,38.3%的消费者希望未来会出现可以通过自动调整支撑来获得最佳睡姿的床垫;27.2%的消费者希望床垫能够自动监测睡眠周期。而Smart Wave同时具备以上两个功能,768个空气弹簧具备一流的回弹力,并可以精准实现软硬调节,有效减少50%的翻身次数。

喜临门携手华住、涂鸦:“类家居”场景下的AI突破

在精准调节的基础上,Smart Wave的睡姿智适应可以快速适应睡姿,做到侧睡不压迫肩膀,俯卧不压迫胸部并且床垫随呼吸律动,从而提高睡眠质量,数据表明平均每晚可以提升17分钟的深度睡眠时间。

除了提高睡眠质量,Smart Wave还可以通过传感器实现对用户睡眠数据的智能检测,使其通过手机即可查看自身的心率、呼吸、体动,多维度睡眠报告,同时,基于云端深度学习算法,Smart Wave还能不断优化睡眠监测,主动升级,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

除了以科技实力增强产品力之外,喜临门的另一个成功之处在于对数字经济时代渠道的建设,在线上领域,疫情中喜临门稳居各大电商平台床垫类目销售榜第一,因此在第二季度率先实现业绩反弹,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喜临门主营的家具业务营收12.41 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同比增长3.54%。

而本次与华住合作,可以视之为喜临门抓住酒店数字化升级的新趋势,对B端销售渠道的“升级改造”。

作为知名床垫供应商,全球已有包括希尔顿、假日等500多家级酒店使用喜临门产品,除此之外,还与宜家、美国沃尔玛、日本宜得利等众多家居巨头达成战略伙伴合作关系。而本次与华住达成合作不仅有销量上的意义,更重要的是,酒店作为客流量较大的使用场景,可以让更多潜在消费者“试用”喜临门产品,从而对C端的销售起到推广和带动作用。

除此之外,喜临门还有更大布局。

三、"AI深睡生态“

正如前文所述,Smart Wave的核心技术优势之一,是无需穿戴设备监测,即可对呼吸、心率、深浅睡、体动等数据进行采集,并且自建有大数据后台,使得数据可以得到更充分利用;除此之外,整张床的状态,还可以通过独立的小程序操纵。

这两项技术,使得Smart Wave具备了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联合作战”,从而打造“睡眠场景生态圈”的潜质。

本次喜临门与华住和涂鸦智能这样的AI+IoT平台三方合作的目标,便是出于建设“AI深睡生态”的战略目标,对于酒店这样的B端用户来讲,与物联网平台合作,可以做到记录住户的床垫软硬等个性化需求数据,做到“随身卧室”,从而提高用户对酒店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

而在C端,以Smart Wave为核心的“AI深睡生态”,一方面可以通过与不同智能家居产品的搭配,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可以对用户的长期需求变化进行快反应,传统的床垫是低频消费,售后仅提供维修等基础服务,哪怕当时很合适,随着用户年龄增长和身体状况变化,也会渐渐出现产品与需求之间的偏差,而AI深睡生态可以根据监测数据适应变化,随时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

喜临门携手华住、涂鸦:“类家居”场景下的AI突破

当前,智能床垫依然是智能家居品类中的后起之秀,“睡眠场景生态圈”依然是一个有待更多探索的概念,而通过与华住和涂鸦智能合作,喜临门成功树立起了一个睡眠生态领域的样板,可以预见,作为该领域的先行者和少有的成熟解决方案提供商,喜临门未来还将与更多智能家居生态对接,这不仅有利于扩大喜临门的影响力,也正在重新塑造喜临门的竞争力壁垒。

在传统的家居市场,厂家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集中于品牌形象与营销渠道,而在市场圈层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经济下半场,这两种壁垒都在被削弱,特别是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之下,许多应变不及的家居品牌无所适从。

而与之相比,如今喜临门的品牌护城河已经不限于技术,随着喜临门率先进入“智能睡眠产品”领域,并在用户和市场的反馈下实现产品的不断迭代,再加上多方合作带来的生态加成,喜临门正在进一步构建数字时代的新品牌护城河。

睡眠充足是健康的基础,而喜临门,正在为未来睡眠打造“新基建”。


推荐阅读:泸州在线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