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汽车教育家居科技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时尚微商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2020-09-11 09:30:11 来源: 阅读:-

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所不了解的东西。

一位母亲,为儿子的学习终日焦虑,非常希望他能有个好成绩,可儿子却怎么都学不好,尤其是数学,糟的要命。

戏剧性的是,她自己还是名数学老师。

后来儿子去了国外读大学,数学竟奇迹般地好起来,毕业时还拿到了A+的成绩。

母亲大为不解,之前自己费尽心力都做不到的事,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实现了:而她,居然什么都没做。

这样的情形,其实并不少见。

父母们总是想尽办法让孩子好好学习,请最好的家教,创造最好的环境,甚至全职陪伴,可孩子的成绩就是上不去,或者好一天,坏一天,无法持续。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在意识层面,我们打破头都想不明白,这是因为什么?

可当我们用精神分析的方法深入到潜意识,便会发现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这些父母的潜意识里,其实并不希望孩子成绩好。

这样的结论,会让很多人反感甚至愤怒:这怎么可能,我有什么理由这样想?

理由有很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如果成绩好了,孩子就不再需要父母,而父母的价值感就被拉低了。

意识与潜意识,有时刚好是相反的。

你会发现,有些事怎么用力都办不好,有些事没怎么费力倒成了,在你之外,似乎有种神奇的能量,推动着事情的进展。

当我们不了解时,就会把它归于命运,但这种"能量",每个人生来就有。

它存在于潜意识中,主导了很多,在意识层面我们并不期望的东西。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01


为什么要娶的那个总不是最爱的?

《非诚勿扰》节目中,陈铭老师分享过自己做"红娘"的奇葩经历。

他说自己给人介绍对象时,成功率极高,两个人一拍即合,都觉得特别合适,爱的死去活来,可真正结婚的却是极少,真的是好奇怪。

他给出了这样的结论:人们总在选择不是最爱的那个结婚,而把最爱的留在心里。

就像有很多人说,梁朝伟最爱张曼玉,却娶了次爱刘嘉玲。

为什么特别相爱的人,反而不容易结婚呢?

答案在潜意识里。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意识层面,相爱的人就是要厮守终生;可在潜意识里,越是爱的死去活来的,心里越是恐惧。

怕什么呢?

怕配不上,怕不完美,怕失去。

如果现在已经是100分了,那日后的每一天,都不会比现在更好;如果现在已经是100分了,那日后的每一天,稍有不慎,分值就有可能被拉低。

一旦感情里有了恐惧,幸福就会远离,因为爱与恐惧是两种相反的能量,它们是无法共存的。

曾奇峰老师说:什么东西一旦过度,就会走向反面。

太过追求完美的人,就会走向瑕疵。

这是一个脆弱的负性循环:担心不完美—拼命努力—无法变得更好—自我贬低—更加担心—搁置或者放弃。

而这一切,都是潜意识的戏码,在意识层面,我们毫无所知。

我们以为是因为工作、因为父母、因为钱、因为小脾气,其实说得出来的,都不是真正的问题。

真相是,我们的心被负能量占据着,无法接受不完美,无法面对和战胜恐惧。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02


一对夫妻,如果怎么努力都过不好,可能是内在能量有差距,劲儿拧不到一起。

前段时间热播剧《三十而已》中,有位好妻子的代表顾佳。

顾佳集中了所有中国式好女人的优点:成熟、有气质、贤惠、能干、有远见、有魅力、明事理,既能照顾家人,又能辅助老公,还能独挡一面。

她挨个拜访丈夫不爱搭理的难缠客户,为了救活公司四处找新的订单,为了拓展第二产业,想办法挤进"太太圈"。

买爱马仕,给"上层太太"们做蛋糕,为穿高跟鞋出门的王太太及时送上拖鞋,为的是让家里不再受限于烟花产业,为了把儿子送进好的幼儿园。

即使是这样,许幻山还是有了外遇,而且外遇对象,各方面都不如自己。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有人说,是顾佳的野心给了许幻山压力,因为顾佳想要的,并不是许幻山想要的,从而导致了外遇。这有点道理,只是搞反了因果关系

不是顾佳给了许幻山压力,是许幻山自身能量不够,将压力转化成了攻击。

这样解释吧:婴儿期的孩子,潜意识里对妈妈是又爱又恨的,爱是因为离不开,恨是因为全得靠你。

而当孩子长大,开始独立处理事情、面对问题,心理能量就会增强,这时就不需要用恨(比如挑毛病,惹事,报复等)来表达攻击,而是用成就感来释放攻击欲。

许幻山对顾佳,就是这样一种感情:既依恋又攻击,亲密感固着在童年期的表现。

这是个典型的负性循环:能量不足的人,出现问题爱找别人的原因,或者干脆逃避,结果能量就回不到自己这里,造成能量更弱,于是无法前行。

当两个人的能量值不同,要么一个人下来,要么一个人上去。

许幻山已经上不去了,因为自我价值和配得感无法提升,他与同频的李可,抱到了一起。

而顾佳呢,离婚似乎不是个坏选择,否则,她就不得不拉低能量,把自己陷在委屈里。

同频才会共振,和能量相匹配的人在一起,生活会更省力。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03

自体心理学家科胡特说:父母是什么样的人,比父母怎么做更重要。

很多焦虑的母亲,都希望我能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来扭转孩子的问题。

她们的共同期望是:怎样让孩子好好读书,别到处捅篓子,能听话懂事一点。

而我,却常常绕过孩子的问题,因为我知道,比这更重要的,是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不好,和孩子讲任何道理都是没有用的,因为他们不会听;亲子关系不好,心理辅导的效果也很难持续,因为只要回到熟悉的环境,就又回到原来的样子里。

其实,谁都无法控制和改变别人,我们唯一能做的,是通过调整自身能量,去发挥积极的影响力。

有位孩子对我说,一次他考了99分,开心极了,跳着跑回家告诉妈妈。

结果等来了这样一句话:儿子,那1分扣在哪里?

孩子特别沮丧,后来考试再也没上过90分,因为他潜意识里有个声音:除了100分,其它分数都是一样的,反正妈妈都不会开心。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我们需要处理的,并不是孩子成绩滑落的问题,而是调整妈妈的关注力。

这位妈妈,因为自己成长中的问题,容易负性关注,会下意识忽视好的地方,放大不好的地方,自己不舒服,带得别人也不开心。

而更多父母,理智上明白要处理好关系,但只要孩子表现不好,就忍不住火冒三丈,大发脾气。

当父母的正向能量过低时,就会与孩子的低频行为(比如惹事、吵闹、逃课、对着干等)发生共振,其结果是:你管不了他,他也看不上你。

聪明的父母,不是花很多精力去和孩子较劲,而是把自己变得柔和而有趣

既尊重他人、又欣赏自己的父母,孩子的行为也会变得积极。

更妙的是,这些都是自然发生的,一点都不用费力。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04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后悔?

有位小伙伴私信我,说自己总是做后悔的事,明知是不对的,每次都特别愧疚,可下一次还是控制不住去做,问有什么方法能改变?

这种现象,意识层面解释不了,因为不符合逻辑:既然后悔了,为什么还会重复做?既然都不改,那还认错干什么?

可在潜意识层面,就容易理解多了,这种行为有个心理学术语,叫做"强迫性后悔"

而问题,恰恰就出在"后悔"上。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在霍金斯能量层级表中,愧疚是分值最低的负能量,人一旦陷入愧疚,就再没有精力和勇气,去抬头正视这件事,更谈不上去处理。

那潜意识是如何化解这种压力呢?很有趣,通过表达"后悔"

后悔,意味着可以假装回到过去,重新选择,而这种幻想,会让潜意识感觉已经做过了,从而丧失了改变的动力。

潜意识里的声音是这样的:我不怕犯错,因为我会后悔。

于是,错误接二连三的出现。

想要改变现状,就要去试试相反的方法:停止后悔。

取而代之的是:找出错误事件的积极意义,以及用更好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让正向能量积聚。

很多时候,改变,只是一转念而已。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结束语


所谓命运,不过是在行进的过程中,拦了一辆车,然后去往不同的方向。

而选择在哪个时间点,搭上哪一辆车,全是由自己决定的

100多年前,有位叫弗洛伊德的犹太人,创造了对后世影响至深的"精神分析流派",成为心理学的开山鼻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冰山理论"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他把人的内心世界比喻为一座冰山,我们能看到的浮出水面的部分,只占5%,属于意识范畴;而埋藏在水面之下的95%,我们毫无觉知,被称为"潜意识"

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命运,是由这95%自主运作的潜意识所决定的。

大部分心理工作,其实就是把"潜意识意识化",让潜意识浮出水面,将意识层面尽可能地扩大。

或许对很多人来说,知道了所有道理,依然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但知道了,便多了份觉察:当一个人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命运是怎么来的,离改变命运就不远了。

你,是这样的人吗?

能量不对,功夫白费:我们在潜意识中创造了命运,自己却浑然不知


推荐阅读:四川经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