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汽车教育家居科技企业游戏美食商讯时尚微商

为什么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2020-09-10 17:31:10 来源: 阅读:-

大家好!从今天开始,小白熊日式育儿栏目将陆续连载科贝乐创始人大坪信之先生的专栏内容。

大坪社长的【脑科学前沿系列】专栏,从2013年开始连载至今,将脑科学前沿的研究成果持续应用在课程的同时,更是用家长们容易理解的方式,积极分享资讯给大家。

专栏的许多议题在今天看来依然值得令人学习和关注,受到了千万会员家长的好评!

由此,我们将选取翻译一些中日家长共同关注的育儿话题,希望这个全新的翻译专栏能架起通讯的桥梁,让中国父母零障碍了解国际化的现代科学育儿理念!


塑造大脑的乐观回路,

就能引领孩子走向成功?

您听说过这样一种观点么?

建立帮助人变得乐观的大脑回路,就可以帮助大脑消除疲劳。

游泳比赛男子蛙泳选手北岛康介,曾多次出战奥运会,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在2008年北京奥运后,北岛选手针对如何能够发挥实力,提出了“胜负脑”的概念,由此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为什么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北岛康介

那什么是胜负脑呢?

这种训练方法来自于脑外科医生林成之教授,他在著书中就“大脑的疲劳症状”引发的负面影响列举如下:对任何事都容易陷入否定情绪;做事没有动力,没有热情;跌落进这种情绪状况,就有可能是大脑的疲劳症状引起的。

为什么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林成之著

那大脑的疲劳,实际上和内心的状态有很深的联系:比如承受着许多的压力,拥有难以解决的烦恼,性格消沉,总是往坏的地方想……

这样的心理状态,会直接关系到大脑的疲劳。大脑疲劳会造成行动力下降,形成消极思考的大脑回路。要消解这种脑疲劳,促进成功的【胜负脑】似乎正是捷径。


如何才能正确抵御大脑疲劳呢?

最重要的,就是要开朗积极,乐在其中!

不用担心!大脑疲劳是完全可以有解决办法的。林成之教授关于胜负脑的论述中,提出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性格要开朗。胜负心态强健的超级运动选手们,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拥有对任何事不服输的明朗性格。

心理状态还受到生活习惯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并形成自己能利落达成一日工作和目标的行为模式,就显得颇为重要。

为什么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北岛选手还给自己制定了具体的规则:

(1)在大脑中构建正面积极的意象

(2)不使用否定的语言

(3)不是战胜对手,而是要战胜自我。

我们看到,这当中的关键词紧紧围绕了【明朗积极】和【自我】。

【积极的】【肯定的】【正面构想】这些要素,不仅限于运动领域,在其他领域中也是非常受到强调的能力,当这些心理状态都调整到最佳状态时,能力也将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如何形成乐观回路?

总是看起来非常积极乐观的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教授,在他的研究中有一项就是关于【乐观回路】。

【乐观回路】的意思就和它的字面意思一样,是看待事物积极乐观的大脑回路。拥有这样的大脑回路的人,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能采取正面积极的行动。

为什么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教授

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些回路只有当我们处于【幸福的】【乐观的】状态下,才终于能够运行起来。

这就好像是大脑的引擎一样,如果没办法顺利运行,大脑整体的回路就会出现阻滞,不能顺利运行。

总之关键在于,我们需要使尽浑身解数,驱动自己形成【乐观回路】【“我很幸福”的回路】。

为什么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此外,要让自己能够感到幸福,【为某人做某事】这样的心情与行为也是很重要的方式。

研究证明,通过观察大脑活动,“能感受到他们喜悦的行为”实际上是与自我的喜悦相关联的。

“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一直都觉得很幸福”这类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不管自己是什么样子都能接纳自我。和别人比较,“我怎么这么不行……”“反正像我这样的人”这样总是在比较下消极地看待自己,自信便会慢慢丧失。

为什么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茂木教授认为,从脑科学角度来看,事实恰恰告诉我们“人是能够自我改变的”。接纳原本的真实的自己,甚至不经怀疑自己“乐观成这样真的好吗?”,这样的人的结局,往往最能走出自己充满乐趣的人生!

别让孩子因为压力而引起大脑疲劳,教会孩子积极乐观,充满幸福感,让孩子拥有自信吧!

希望家长们通过这篇专栏能理解,助力孩子,培养【大脑的乐观回路】,引领孩子走向成功!


推荐阅读:辽宁视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